2020-05-06 16:35:29
公司举行全员消防疏散演习及火灾应急措施

       为了使公司全体员工了解消防安全基础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掌握对突发火灾的应变、逃生技能,学会灭火以及有序地进行人员、财物的疏散处理,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及公司财产安全,2018年8月15日,成都盛帮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组织了一次全员消防演练。


       本次全员消防演练由公司行政人事部主导,特别邀请专业人士亲临现场指导。

 

       当天下午2点,专业人士对相对下午的消防演练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安排。

 

       根据《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消防演习流程,当天下午16:10,模拟发现火情,消防控制室发出火警报警信号。各部门领导人员听到指令后,在最短的时间内,于车间内、楼梯间及安全出口处,指挥员工从指定路线进行有秩序地疏散,把现场所有人员,快捷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地带(公司侧面空地)。

 

       消防演练按照预定的方案,有序、紧张地进行。整体疏散到位后,消防培训老师为全体员工进行了消防安全应急操作与火场逃生技巧讲解,教大家掌握一旦发生火情,每个人应该做什么,如何正确地报警、扑救、疏散,如何自救和逃生。消防培训老师强调了报火警的方法及注意事项,要求大家要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责任意识。

 

       疏散演习结束后,在公司侧面空地举行了灭火器使用和消防水带安装使用实操演练,公司关键岗位人员参加了实操演练。

 

       通过这次消防演练活动,使全体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灭火能力有所增强,全体员工对消防安全常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抗火灾的应变能力得到了提高。

 

       消防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消防基本知识

 

一、如何报火警


       一旦发生火灾,应该立即报火警,报警越早,火灾损失越小,打电话报警时,首先要记住火警的电话号码是“119”,接能电话后,要向消防队讲清着火的地点和单位,并尽可能讲清是什么东西着火,火势大小以及着火的范围,随后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和姓名告诉对方,以便联系,打完电话后还要立即派人到交叉路口等待消防车的到来。与互同时,要迅速组织人员疏通灭火通道,消除障碍物以便消防车能立即进入最佳位置进行扑救火灾。在没有电话或没有消防队的地方,如农村和边远地区,可采用打锣、吹哨、喊话等办法向四周报警,动员乡邻一齐来灭火。

 

二、怎样扑救初起火灾


       初起火灾最易扑救,即使火势较猛,也要集中全力扑救,这样有时虽然不能完全扑灭,也能控制火势蔓延。扑救初起之火,应当分秒必争,在报警的同时,要争取时间,采用各种方法灭火,万不可坐等消防队的到来而失去最佳救火时机。但扑救初起火灾并容易,要懂得怎样救火,首先要懂得什么是燃烧,根据燃烧必须具备可燃物、着火源和氧气这三个条件的原理,灭火的基本方法是去掉其中任何一个条件,即隔离法――去掉可燃物;冷却法――降低燃烧物的温度;窒息法――使可燃物与空气隔绝。

 

三、被大火包围应如何逃生自救


       当大火封路,人们实在无法脱离险境时,只有冷静,采取正确措施,并充满信心地与火搏斗,总是有生路的。当然,在大火扑来时,想方设法尽快脱离火灾现场乃是上策,在逃离时往往需要冲过着火地带,这时如果火势尚不太猛,可以穿上浸湿的不易燃烧的衣服或裹上浸湿的毯子,穿过火区时一定要迅速果断,不要吸气。有条件的用毛巾捂住鼻、口;跳楼是的迫不得已的情况下采取的应急措施,跳楼时应先往地面上扔一些被子等物,以起到缓冲作用;被大火包围时正确地显示求救信号是脱离险境的重要手段。四、身上着火了怎么办身上着火,如果来不及脱衣服可以卧倒在地上打滚,把身上为火苗压灭。倘若有其他人在场可用湿麻袋、毯子等把身上着火的人包起来,就能使火熄灭,或向着火人身上浇水,帮助将着火人身上的衣服脱下来。但是,切不可用灭火器直接向人身上喷射,因为灭火器的药剂会引起伤口感染;如果身上着火比较大,来不及脱衣,旁边又无人帮助灭火,则可以尽快地跳入附近的池塘、小池、小河中,把身上的火熄灭,如果身体已被烧伤,且烧伤面积很大,则不宜跳水,以防感染。